close

玉蘭花情淚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晚上與兄弟們和幾位好友相約,到中庄老家商談一些事情,我抵達時,尚未有人到來,所以就在院子裏隨意走走。


在幽靜的暗夜中,忽聞一陣清香撲鼻,我立即迎向前去,原來,那是院子裏,我素所喜愛的玉蘭花香。


我喜歡花,尤愛玉蘭花,玉蘭花雖只是白白、小小的,沒有五光十色容顏,但我卻相當喜歡它的清香、脫俗,所以每次回中庄,都會聞香而至,並且採一些放在車子裡,或拿回家中放在臥室,畢竟,玉蘭花香的確太迷人了。


今晚也不例外,聞到玉蘭花香味,隨即走到茂密叢叢的樹下觀看,果然發現了數朵正當盛開的玉蘭花,所以就爬上花旁塑膠游泳池邊,採了數朵香噴噴,聞之令人神清氣爽的妙香玉蘭花。


正當採得高興,忽然心頭一震!玉蘭!這棵玉蘭花是媽媽親手種的,大慨將近二十年了吧!記得剛種的時候,還是小小的樹苗兒呢?但在媽媽細心照顧下,二十年過去了,小小玉蘭,如今已變成枝葉茂盛、蒼翠挺拔的大樹了。前人種樹、後人遮蔭,不正是如此嗎?


提到種花,媽媽也是很喜歡花的,她生前經常在院子裏種植各種花兒,諸如:玫瑰、菊花、茉莉、聖誕紅、九重葛、杜鵑、雞冠花、湯圓花……等等,每天早晚看她在花間除草、澆水、施肥,忙得不亦樂乎!但見她神情愉快,我們也為她感到高興。


有時假日回中庄,媽媽正在為花兒除草,看到我們回來了,她會很高興地炫燿她種花的成果,果然,那滿院子奼紫焉紅、鮮豔美麗的花兒,把鄉下老家的院子裝扮成花海一般,不得不讓我們稱讚媽媽的用心和巧妙的栽花技術,聽到我們的稱讚,媽媽也開心的笑了。


記得媽媽最喜歡玫瑰,所以玫瑰種得特別多,而且品種也不一樣,有大花朵的、小花朵的,有紅色、白色,也有黃色的,真是美麗極了。我們知道,玫瑰不太好種,如果不悉心照顧,就不會長得很好,也不會開花,即使開花,也只開得小小的,但媽媽種的玫瑰花,卻是花梗粗大、枝葉茂盛的大花兒,如果有開得特別漂亮的,她都會剪下來要我帶回園中園,所以我住的園中園,也就經常有玫瑰花香、有媽媽慈愛的歡笑。


猶記十多年前,與兄弟好友們遊歷紐西蘭,導遊帶我們去參觀好多處佔地廣大的玫瑰花園,那裡的玫瑰花開得更是碩大無比,如果媽媽看到了一定會很高興,可惜因為路途遙遠,不能帶媽媽一起來玩,所以我就找了幾朵特別大,而又不同顏色的玫瑰,用幻燈片拍了下來,帶回來讓媽媽欣賞,記憶中,媽媽看了果然很高興。


愛花的媽媽,生了個愛花的兒子,但如今,媽媽已離遠塵寰,再也沒有人在我們家院子種花了,當然,我也再沒有漂亮的玫瑰花,可以帶回園中園欣賞了。


今晚,玉蘭花香撲鼻,不由得又讓我想起媽媽,可是回到中庄,她老人家音容已杳,往日的歡笑,已無處追尋!但祈媽媽在天之靈,亦能共享今夜玉蘭花妙香,永遠、永遠…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卓子 91.6.10於園中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