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孤 鴻 哀 思 


 媽媽逝世百日紀念文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時間過得很快,悲慟之心仍未稍釋,可是媽媽,您已經離開我們一百天了,這一百天以來,日日夜夜,沒有一刻不在想您,而且想得好苦啊!


媽!在剛剛為您辦完告別式後不久,有一次我回到中庄老家,秋蘭神色哀戚的對我說:「三哥,我每次回來,總是不習慣媽媽已經離開我們了。」聽了秋蘭的話,一陣心酸淚幾將奪眶而出。媽媽,豈止秋蘭不習慣您已經離開了我們,相信我們家每一個人,都無法習慣您已經離開我們的事實,沒有了您,我們家是那樣的冷清,也讓我們感到多麼落寞與孤獨;沒有您,既使回到溫暖的老家,內心仍有著深深底傷痛,一股淒涼的悲哀不斷湧上心頭。尤其每每想起您和藹的聲音和慈祥笑容,更令人肝腸寸斷、悲傷不已!但是,無論心中的遺憾、痛苦與不捨有多深,終究無法挽回您已經離開我們的事實。哎!媽!您不在我們身邊,我們的生活是多麼空虛、多麼無趣、多麼乏味啊!尤其當我們受到挫折時,又有誰來撫慰我們、為我們加油打氣,藉以增進奮發向上的力量?


媽!在您停靈家中的那段日子,為了要讓您能安祥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為了祈求大慈大悲的佛祖,能渡化您了卻紅塵之苦,並追隨祂過著快樂、自在、無憂、無愁的生活,因此我們日以繼夜地,在您靈前播放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佛號,但是佛法無邊,凡夫俗子的我們,實在無法知道我們的心願是否能達成,反倒是,從此以後,每當我唸著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佛號時,就想起了您,也想起了 二月十四日 中午,您離開我們時的情景,因而不知不覺地悲自心上起、淚從眼中流,其悲慟之情無可遏止,即使到現在,不管是夜闌人靜底獨思,或忙裡偷閒的獨處,乃至獨自開車時,總會不由自主地唸起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佛號,而且往往也都是唸著唸著,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滾下來了。啊!啊!媽媽!您的逝世對我們打擊是多麼大啊!


猶記去年 十月十七日 深夜,我從加拿大回國,乍聽您身體不適的消息,翌日即趕回中庄老家探視,當時看您躺在床上意識已稍模糊,雖然再三喊著您,可是您已只能以「哼!哼!」的反應來回答我,當時我就感到事態嚴重,便斷然向在場的二哥說:「情況不是很好,趕快送醫院!」於是我開著車,在秋蘭的隨護下,把您送到了民生醫院,經過腦斷層攝影檢查結果,發現腦部有嚴重出血現象,醫生說必須緊急開刀,在民生醫院醫生的建議下,我們又把您轉送到高雄醫學院,經過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等待,護士終於把您從手術室推到加護病房,此時我們也都焦急的趕到加護病房等待,期盼您麻醉後的甦醒,好讓我們能夠繼續閒話家常、再享天倫之樂。可是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,日子也一天一天過去了,我們的期待也一天天落空,每天在病榻前,只能眼睜睜地看您痛苦的在與生命拔河、與病魔搏鬥,而我們卻一點都無法幫上忙,讓您獨自承擔如此沈重的痛苦,媽!無助的悔恨,真讓我們的心有如刀割一般啊!然而情況雖然如此惡劣,但我們並不甘心就此放棄,相信您也不願意就這樣離開我們,因此我們一方面積極請求醫生全力救治,另一方面也四處去求神拜佛,祈求菩薩能保佑您早日康復,可是不管我們如何努力,不論走訪多少名山古剎,或許您塵緣已了、或許我們親情已盡,抑或是上天對我們不肖的懲罰吧!終究您還是離開了萬丈紅塵。啊!媽!晴天霹靂!我們如何能承受頓失慈顏的打擊?


往年的母親節,我們都會帶您出去玩一玩,然後再陪您上館子慶祝慶祝,每次看您高興的模樣,讓我們感到多麼溫心與幸福!後來,母親節帶您上館子,無形中變成了姐姐與妹妹們的專利,但我們認為,難得姐妹們有這份孝心要讓您高興,我想不管用什麼方式來慶祝母親節,只要能讓您高興,我們也就安心了。可是今年的母親節您已經離開我們了,叫我們如何過今年的母親節呢?這是我們第一次過著沒有媽媽的母親節,又叫我們如何來慶祝今年的母親節?所謂: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。」媽媽,面對這個意義重大的特殊日子,叫我們如何不想您呢?因此,在孺慕之情無可壓抑下,我便帶著春  與家驊,同時也相約秋蘭,一起上觀音山金寶塔去看您,一路上沉重的思念情懷,終於使我在半路上,便已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,一股股哀思愁緒不斷湧上心頭,不知不覺中,陣陣的酸淚已沾滿了衣襟,當我們上了金寶塔、放好供品,在點香祭拜之後,面對鑲嵌在白玉甕上的慈祥遺照,更叫我情緒激動、悲慟不已,一行行的酸淚如泉湧般地注出,久久無法平靜,經過春  再三的撫慰,才淚眼婆娑地悵然離去。


媽!自古道:「往事不堪回首。」是的,往事不堪回首!過去的種種猶歷歷在目,但這一切卻已只能在夢中追尋!媽!您一生坎坷、一生勞碌,都是因為我們家窮,都是因為我們有一大群兄弟姐妹,就是因為家窮,而又有一大群兄弟姐妹要吃、要穿、又要受教育,所以才逼著您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天,還要到田裏割豬菜、挖甘藷回來餵豬;才讓您在天寒地凍的嚴冬,一大早就在豬圈裡忙進忙出;才讓您在炎炎夏日頂著無情的豔陽,在瓜田裏除草、整瓜藤、曬穀子、剪豬菜:::。凡此種種做不完的農務、忙不完的家事,如石磨般,都由您一個人默默承擔著,媽!沉重的家計一直都纏著您、壓著您,真的好為難您啊!但既使吃盡了苦頭,您卻仍無怨無悔、從無怨言。然而也由於您的犧牲奉獻,才能使我們平安長大和順利的受完教育,也才能讓我們有能力去貢獻國家、服務社會。媽!您的養育之恩,真如山高水長、與日月同光啊!


回想三十多年前,爸爸由於長年積勞,有很長的時間都被病魔所困,因此從那時起,家庭的重擔就已經全都落在媽媽一人身上了,不但隨時要四處去張羅爸爸的醫藥費,而且在白天忙完所有的工作之後,晚上還得到處去求神問卜,或為爸爸求名醫靈藥,或為爸爸祈福解厄,真可謂用心良苦、備極辛勞。記得有一個晚上,我陪媽媽到溪寮村的北極玄天上帝廟去拜拜,當作完法事時已近午夜,回家途中必須經過翁園村「大竹圍」,那地方當時還是罕無人煙,四周只有陰森森的竹林,在彎彎曲曲的小路中間,有一座小橋穿過馬路,噗通噗通的流水聲,更增加詭譎氣氛,村子裏的人都知道,當時那地方是很「歹康」的(註:此地陰森詭怪,似有鬼魅出現,乃謂不很乾淨、不很安寧之意),當我騎著腳踏車,後座載著媽媽,在天色黑暗、又下著小雨,風吹竹林、四周「ㄍㄨㄞㄍㄨㄞ」作響的恐怖氣氛下,我們母子提心吊膽地摸黑前進,此時心裏正怕著,但是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,偏偏一個不小心,我們便在路最彎、最窄,竹林最茂密、最黑暗的小橋上摔倒了,由於那時我還只是一個高中生,小小的心靈更感心驚肉跳,還好有咱們母子倆人相伴,在媽媽的安慰下,於是我鼓起勇氣,小心翼翼的戴著媽媽,終於戰戰兢兢地回到了家。媽!這已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,然而雖然歷盡三十多年滄桑,但此事仍深深地留在我腦海裏無法忘記,也許,當時我已能感同身受我們家的困苦,而刻骨銘心;也許,能陪媽媽走過辛酸路,與媽媽分憂解勞,是我感到光榮的事吧!但也由此可以證明,媽媽為我們這個家的付出,真如山高水長啊!然而此時,子欲養而親不在矣!嗚呼哀哉!昊天罔極!


事到如今,媽!不管喜、怒、哀、樂,抑或悲、歡、離、合,對您來說,這一切都已經煙消雲散了,但是對我們而言,卻是思念越深啊!如今,您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安息在地藏王菩薩座下,因此,我們只有虔誠的祈禱,祈求大慈大悲、大威德、大智慧、大靈感的西方諸佛能超渡您,為您度一切苦厄,遠離紅塵、再造光明的新生命,阿彌陀佛!


政防於媽媽逝世百日之日 八十九年 農曆五月二十五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