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廁所裡的書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 我喜歡書,日子一久,自然就藏了不少書,喜歡藏書的最初原因很簡單,無非是要打腫臉充胖子。因我從小讀書,獨到頭髮都白了,都已經當十數年父親了,還在讀書,偏偏我天生資鈍,無法把書讀好,所以也沒讀好多少書。但親朋好友都知道我是一個讀書人,為了表示學有所成,以便在親友面前展示我博覽群經的與眾不同,因此就這麼喜歡上了買書與藏書。


此後在社會上做事,為了掩飾我的不學無術,以求鯉魚躍龍門,在工作上,極力外行充內行,企圖讓長官另眼看待,並傲視於同僚,以示鶴立雞群。所以在書寫公文時,往往洋洋灑灑引經據典,期以長篇累牘,展示我的博學多才。但畢竟狗嘴裡長不出象牙,天可騙、地可騙,沒有學問絕對騙不了,可是為了要達到身登龍門的伎倆,不得不抄,抄呀!抄!盡量找資料猛抄,於是我的八股文就這樣一件件抄出來了,而各類書刊、雜誌也就越買越多,越藏越多了。


然而在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波浪裡,不老的我已經成了前浪,即使登龍有術亦無門了。此時此刻,只好死心榻地回過頭來好好唸書,問題是身陷江湖二十載,已被那無數無情的人間冷暖,摧殘得遍體鱗傷,如何再能安得下心來,讀上一字半句?偏偏一把賤骨頭的我,是與那狗一樣,改不了吃「x」的,雖然沒錢、沒學問,可是買書的激情,則數十年如一日,未曾中止。


尤其目前作家大興,出版業大盛,好書如行雲流水一般,滾滾而來,於是我一本本的買,而花綠綠的銀子一個個隨風而去,竟面不改色,當然我的藏書便因此而遽增了!


還好,身為老爹的我不爭氣,女兒們可不那麼差勁,她們雖然還沒讀幾天書,沒識什麼字,但是我長年累月所精心選購的書,他們竟然全看懂啦!這下可好,前人種樹後人遮蔭,我買的書自己不看,卻都由女兒代看了,此刻我心裡總算找到了一絲安慰,算是對得起被我無情地,逐出家門的花綠綠的鈔票。


不幸的,女兒們功課多,終日早出晚歸,晚上又有一大串的家庭作業,那有時間看那閒雜書?還好,娃兒們頭腦不簡單,窮則變,變則通,他們都利用「上大號」的時間看書,於是在那聚寶盒上,每天都疊上那麼一大堆書。可是把書擺在廁所裡,不管是洗澡或是清洗浴室,都難免會把愛書淋溼,把愛書弄壞了,自是我最心疼的事,雖然再三告誡,或許因上學匆忙,或許因取閱方便,始終都無法改其陋習,我那些心肝寶貝還是落難如故。無奈,只有在廁所內裝上一個書櫃,好讓她們存放書刊,免的我那些心愛的書,蒙難在那充滿阿牟尼亞的廁所裡。


至於那些書是廁所書籍,大夥可不必在意,只要具有放鬆心情、消除疲勞、整腸健胃、幫助消化,讓我們坐在馬桶上讀著它,便可順利的達到目的,那全都是好書呢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