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佛化婚禮


 日昨有緣,登佛光山參加友人 富峯 君婚禮。吾友純真善良,向心禮佛,因此選擇在佛座前完成終身大事,這種別開生面的結婚儀式,佛教稱為「佛化婚禮」,乃平生僅見。


巨大的佛像懸掛在禮堂正前方,供桌上,玉爐香、紅蠟亮,柔和的燈光一如佛光普照,耀眼的紅色地毯,襯托著喜氣洋洋,一切陳設都顯得格外高貴典雅。


來賓─眾善男信女分座兩旁,嬌美新娘倚偎在新郎深懷,緩緩步上眉開眼笑的地毯,一曲「爐香頌」開啟了永浴愛河底序幕。


佛一般慈眉笑臉的大師,為這對新人永結同心作見證,典禮簡單隆重,氣氛祥和。隨後由另一位法師開示,闡釋人生妙寶。


法師說法的精義令我難忘,他引伸佛理開示:


*你樂我苦─眾生都好逸惡勞,都希望別人為他服務,因此矛盾與衝突孳生。若人人能廣結歡喜緣,凡事「我來」,雖則我將受苦,但卻能創造「你樂」,能見眾生高興,我亦樂,人人歡喜,社會必臻祥和。


*你大我小─凡人都自以為了不起,彼此之間也都不肯相讓,暴戾之氣便無形中散佈在你我之間。若人人能一本恭敬,心存「你大我小」之念─你要稱大,就讓你為大,我小一點於我何損?又何妨?何況大與小並非如世俗所見一般之大與小,須知至大無形、至小無極,大小之間在乎你的作為與修為,得失在自己心中,何須斤斤於外在之爭論?


*你對我錯─大家都自以為是,都以為只有自己才是好人,別人都是壞人,如此,則又難免一場紛爭。為求人際和諧,我們必須常常認錯,認錯並不代表懦弱,反而更是勇者的表現,正如細水無孔不入,而大樹往往遇風便折。須知因緣果報,天理不爽,所以如果有人對我不好,就當以前欠他的,即或是前生不欠他,來生他也必再還我。因此,算了,不與他計較。


    你有我無─大家都想獲得很多東西,物慾增多,彼此之間又難免發生利益上的衝突。吾人若能體念謙讓之德,胸懷包容度量,「有」就給他,我「無」又何妨?「你有」便樂,我見你樂,我亦樂,也是一片歡樂,何樂不為?其實「無」,並不代表「沒有」,無是無邊、無限量。「我無」不正表示「我大有」嗎?有|是緣,無|亦緣,有無隨緣,何須爭?


有緣聆聽法師開示,心靈頓覺澄澈。當日中午在山中吃齋,共沐佛光,甚得性情之樂。臨別不由得向這對新人雙手合十,脫口而道:「阿彌陀佛」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卓子 77.3.7於台灣新聞報西子灣副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