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孫中山祭明太祖文!


民國元年 二月十五日 辛酉,臨時總統孫文,謹昭告于明太祖開天行道,肇紀立即,大聖至神,仁文義武,俊德成功高皇帝之靈曰:  
 
嗚呼!國家外患,振古有聞。趙宋末造,代於蒙古﹐神州陸沉。幾及拜年。我高皇帝應時崛起,廓清中土。日月重光,河山再造,光復大義。
 
昭示來茲,不幸季室俶擾,國力罷疲。滿清乘間竊據中夏,嗟我邦人諸父兄弟,迭起迭僕。至於二百六十有八年。嗚呼!我高皇帝時怨時恫,
 
亦二百六十有八年也。歲在辛亥八月,武漢軍興,建立民國。義聲所播,天下回應。越八十有七日,既光復十有七省,國民公議。
 
立臨時政府于南京,文以薄德,被推為臨時總統。瞻顧西北,未盡昭蘇,負疚在躬,尚無以對我高皇帝在天之靈。邇者以全國軍人之同心。
 
士大夫之正義,卒使清室翻然悔悟。於本月十二日宣告退位,從此民國完全統一。邦人諸友,享自由之幸福,永永無已。實維我高皇帝光復大義,有以牖啟後人。成茲鴻業,文與全國同胞,至於今日,始敢告  無罪于我高皇帝。敬于文奉身引退之前,代表國民。貢其歡欣鼓舞之公意,惟我高皇帝實鑒臨之。敬告.  
 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