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醫師誓詞


 


希波克拉底誓言,又稱醫師誓詞,傳統上,西醫行醫前,會


 


先以此立誓。


 


醫師誓詞希波克拉底對醫學認識之道德綱領。


 


希波克拉底─古希臘伯里克利時代之醫師,約生於公元前四


 


六零年,約卒於公元前三七零年,享年九十歲。


 


後世人普遍認為他是醫學史上傑出人物之一,尊其為「醫學


 


之父」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※波克拉底醫師誓詞(the oath of Hippocrates)


 


准許我進入醫業時:
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;
我將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與感戴;
我將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;
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;
我將尊重所寄託予我的秘密;
我將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;
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袍;
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、國籍、種族、政治或地位的考慮介入我的職責和病人間;
我對人類的生命,自受胎時起,始終寄予最高的尊敬;
即使在威脅之下,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。
我鄭重地、自主地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誓言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 ※波克拉底誓言(the oath of Hippocrates)原譯:


 


醫神阿波羅、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作證,


 


———希波克拉底發誓:



我願以自身判斷力所及,遵守這一誓約。凡教給我醫術的人,我應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樣,尊敬他。作為終身尊重的對象及朋友,授給我醫術的恩師一旦發生危急情況,我一定接濟他。把恩師的兒女當成我希波克拉底的兄弟姐妹;如果恩師的兒女願意從醫,我一定無條件地傳授,更不收取任何費用。對於我所擁有的醫術,無論是能以口頭表達的還是可書寫的,都要傳授給我的兒女,傳授給恩師的兒女和發誓遵守本誓言的學生;除此三種情況外,不再傳給別人。
我願在我的判斷力所及的範圍內,盡我的能力,遵守為病人謀利益的道德原則,並杜絕一切墮落及害人的行為。我不得將有害的藥品給與他人,也不指導他人服用有害藥品,更不答應他人使用有害藥物的請求……我志願以純潔與神聖的精神終身行醫。因我沒有治療結石病的專長,不宜承擔此項手術,有需要治療的,我就將他(她)介紹給治療結石的專家。
無論到了什麼地方,也無論需診治的病人是男是女、是自由民是奴婢,對他們我一視同仁,為他們謀幸福是我惟一的目的。我要檢點自己的行為舉止,不做各種害人的劣行,尤其不做誘姦女病人或病人眷屬的缺德事。在治病過程中,凡我所見所聞,不論與行醫業務有無直接關係,凡我認為要保密的事項堅決不予洩露。
我遵守以上誓言,目的在於讓醫神阿波羅、埃斯克雷彼斯及天地諸神賜給我生命與醫術上的無上光榮;一旦我違背了自己的誓言,請求天地諸神給我最嚴厲的懲罰!


 


 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  臺灣醫師誓詞:


 


1、我願意貢獻我的一生為救人濟世而努力。


2、我願意尊敬和感謝我老師。


3、我願意盡我一切的力量尊重生命,妥善加以維護,並以獨立自由良知與尊嚴之態度執行我的救人聖職。


4、我願意時常追求醫學知進步與社會常識之素養而努力,使我的學識不陷入偏僻之弊。


5、我願意最先考慮病人之利益,不允許任何對病人不利的事情干預我的職務


6、我願意不違背病人之信託,不洩漏病人之祕密。


7、我願意不接受任何在醫療上不當之報酬,不接受任何以營利為目的之職務


8、我願意不做不能勝任之醫療行為,不爭奪病人就醫,不避忌共同會診,使病人有選擇醫師之自由權。


9、我願意對同仁有禮貌,互敬互信,協力維護醫師之社會地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卓子整理》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       未知臺灣醫學教育,


 


   是否將此誓詞列為教材教育學生,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尤其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!


 


     《即坊間所謂:臺大的》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