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一班()


     我們這一班是國民大學第三屆畢業生,校址在陽明山,教室是中華文化堂,校長是李登輝先生。


     我們的班長先後共有二個半,第一任班長是錢復同學,他品學兼優,循規蹈矩,又是名門之後,因此被選為第一任班長。但由於錢同學生長在書香之家,受過嚴格的庭訓,看人間一切事物,都必是規規矩矩、井然有序,沒想到我們班同學中,有飼牛囝仔出身的─像區區在下我;有大家閨秀出身的─像饒淑貞同學;也有從基層打拼出身的─如江吉源同學。


因此我們這一班同學的水準和修養,可以說很不齊全,所以每次開班會的時候,不是打架、就是吵鬧,使我們這位名門出身的班長很不自在,每次主持班會都被氣得比「死」還難過,鐵青著臉頻頻說:「我還像一個人嗎」?所以沒多久就辭職不幹了,後來李登輝校長就派他到別班去當「風紀股長」。


     第二任班長是蘇南成同學,蘇同學人稱「大頭成仔」,這「大頭成仔」來頭也不小,雖然年紀輕輕,但是學了一身好武功,全身可說是金光強強滾。由於「大頭仔班長」為人非常「阿沙力」,行事作風江湖味也很重,尤其對同學更能「情義相挺」,因此頗受同學們的喜愛。在錢班長辭職後,校長便提議由「大頭成仔」來繼任班長,這個提議也受到同學們的歡迎,最後大家「拍拍手」通過。


    「大頭成仔」繼任班長後,我們班上的氣氛好像變得有點不太一樣,聲音好像比較大了,因為「大頭仔班長」比較「江湖氣口」,所以我們這一班自然也慢慢「紅」起來了。


     但是我們學校有一種不成文禁忌,就是「殺瞇朗尚大聲,尚大聲會先死」。可惜我們這一位「會相挺、阿沙力」的大頭班長,就是因為「上大聲」,所以沒多久也就「死蹺蹺」了。在蘇班長被開除學籍之後,我們這一班頓時無依,但是校長總不能把我們這班「放牛吃草」呀!因為我們這一班是「國家的主人翁」哩!


可是校長又不放心我們,畢竟我們這班人才濟濟,不但有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悟淨,連唐三藏、如來佛都有,校長怕我們原本表現就很好的這一班,繼續表現下去,所以決定不要再讓我們選班長了,最後就派陳金讓同學來代理班長,因為陳同學修養好,功課也不錯,待人又好像「羊寶寶」一樣,因此也深得同學們的喜愛,此時校長派陳同學來代理班長,同學們也都能接受。陳代班長一直代理到我們畢業,所以他算是我們這班的「半個班長」。


      除了班長之外,我們這班只選出一位「副班長」謝隆盛同學,謝副班長的本事可大咧!他不但可以常常去見校長,直接跟校長談事情,而且放牛班的同學還說,他能夠把船開到山上。經打聽的結果,原來謝副班長每次到陽明山中華文化堂上課,都是開船上來的,您看!本事大不大?謝副班長不但本事大,他家裏又很有錢,做人同樣也很「阿殺力」,所以不管A段班、B段班,甚至牛頭班的同學都很聽他的話,因為他「三不五時」會買些「糖果」分給一些同學吃吃,還聽說有時也會借錢給同學,所以更得到同學們的敬愛。


因此,當班上同學吵架吵得很厲害的時候,每次都是由謝副班長出面擺平的。所以謝副班長不但功在本班,更是功在本校,但可惜因為太效忠校長了,最後竟積勞成疾─躺下了,真是可惜。在此祈禱謝副班長早日康復。


      再來說說我們開班會的情形吧!我們唸的是四年制國民大學,依據校規規定,我們每年要開一次班會,所以四年當中,我們一共開了四次班會,令人驕傲的是,每次開完班會都有很多重要成果,尤其最大的成果是每位同學的腦袋瓜子上,都會長滿了像舍利子一樣的包包,這些包包對我們來講,都有很好的免疫作用。


因此,每次開完班會的成果,不論對學校或對我們這一班,都是很有意義、很有功勞的。


    第一次開班會的時候,因為那時還沒有選班長,也因為各位同學都是第一次見面,而且又是從各種不同出身背景、各個角落而來的江湖好漢,大家都有誰都不服誰的「仇恨」心理,所以當那時擔任本班秘書長的陳金讓同學,在主席台上要主持班會預備會議的時候,陳婉貞同學立即竄到主席台前「嚕哩叭嗦」一番,從此開啟了本次班會「戰鬥」的序幕。


       說起這位陳婉貞同學可是大名鼎鼎呢,因為她屢次犯校規,又常常罵兩位已死去的蔣老校長,所以被訓導處記了好多大過,甚至也被抓去火燒島關過「禁閉」,但她都不怕,還是我行我素「勇敢向前走」。我很早就聽過她的大名,現在終於看到了她的盧山真面目,好崇拜喔!但是對於她在開班會時,都常常衝到講台嚕嗦個沒完沒了,說實在的,那時對於這位很不乖的女生,實在是很討厭她。


但是當後來選出來的錢班長在主持班會時,有一次聽到他說:「陳同學,您今天已經是第十三次發言了」。那時我才覺得奇怪,這位陳同學到底在講什麼?她有什麼話好講?為什麼一天講了十三次?於是從那時起,我便開始注意聽她的發言,後來越聽越覺得她真的很不簡單,因為她每次講的─不論會議程序、議題內容,都是正確的,也都相當有道理,所以我就對其他同學說:「其實陳同學講的都是對的,而且也都很有道理」。


從此以後,我就不再討厭這位「嚕哩叭嗦」的陳同學了,不但不討厭,反而還很尊敬她,畢竟她是一個「堅持理念」的「政治老前輩」,後來我們也成了很好的朋友。


      我們校規規定,當我們每次開班會的時候,校長必須出席,來聽聽各位同學對學校的意見。因我爸爸是「做田人」,現在「做田人」生活不太好過,所以我就當面建議李登輝校長要對「做田人」好一點。同時,因為我有很多叔叔、伯伯都是當兵出身的「老芋仔」,他們都在很小就被抓去打「共匪」了,後來「共匪」實在太多,怎麼打都打不完,所以他們就搬來台灣住。


「好加再」,因為有這些叔叔、伯伯們來了臺灣,「共匪」才沒有追到台灣來,台灣也才能在安定中有這麼好的發展。但是這些「老芋仔」叔叔、伯伯現在年紀都很大了,生活也很清苦,所以我也當面請李登輝校長要對這些「老芋仔」叔叔、伯伯好一點。還有,在我們學校女生和小朋友都常常被欺負,我也拜託李校長要好好愛護她們。但是這些建議好像都是「狗吠校長」,因為校長統統都沒有聽進去,真討厭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